undefined
 

2017年9月30日,對全球反逃漏稅的努力別具歷史意義。從這一天起,全球53個國家,包括百慕達、開曼群島等許多避稅天堂,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和20國組織(G20)的主導下,開始自動交換銀行客戶資訊,第一階段以個人帳戶為主,半年後納入企業帳戶。
 
明年此時,還將有至少41個國家加入這人類史上空前的聯手追稅行動,以後個人或企業想要藉境外帳戶或紙上公司逃稅避稅,難度將大大提高,對於各國防止稅基流失將有莫大的助益。

這近百個國家中(見註),幾乎已經涵括了所有過去資金運作、隱匿財富和避稅的「樂土」,如英屬維京群島、開曼群島、百慕達、摩納哥、列支敦士登、安道爾、巴拿馬、瑞士等。這些地方對前去登記設立公司只收極少的年度管理費;對公司股東信息、股權比例、收益狀況等給予高度保密;不徵稅或稅負極低;沒有外匯管制;監管寬鬆。同時,在這些國家(地區)設立的公司幾乎被所有國際大銀行承認,可在銀行開立帳號。

經過OECD 10數年的努力,避稅天堂或許有機會在今後的幾年內徹底消失。「這將是銀行保密法的末日,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逃稅和避稅活動就此結束,但向境外逃程的程序將變得非常複雜,必須拐彎抹角地進行,且承擔更大的風險,」OECD稅負政策及執行部門主任Pascal Saint-Amans說。根據OECD估計,全球在海外逃稅的個人至少有50萬人,逃稅金額大約為1000億美元。

從今天起,第一批於3年前簽署「多邊主管當局協定」(Multilateral Competent Authority Agreement,簡稱MCAA),依照「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」(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,簡稱CRS),開始自動進行金融帳戶稅務資訊交換,所有個人帳戶符合其所屬國表列,可能有隱匿所得及資產的個人帳戶的所有資訊,都會自動傳遞到這個人所屬的國家。換言之,許多將財富藏在境外避稅天堂的富人,財產都要見光了。

明年開始納入企業資訊互換之後,許多運用不具營運實質的境外公司,或製造假外資身分等手法逃避稅負,將是國際反避稅措施下一波主要打擊的對象。

CRS 是OECD和「全球稅務透明度和交換信息全球論壇」(Global Forum for Transparency and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for Tax Purposes)認定的金融帳戶資訊國際標準。 

CRS列出了要交換的個人和公司財務帳戶信息,需要報告的金融機構,所涉及的不同類型帳戶和納稅人,以及金融機構對相關客戶需進行經濟調查的程序。

為了配合今天開始訊息自動交換時程,許多國家紛紛制訂自己的CRS立法及相關辦法,中國大陸也在今年7月1日起開始正式執行。瑞士的銀行甚至不再接受不在瑞士國內報稅的客戶開戶。

美國雖然沒有參與CRS,但美國政府2012年以來,已經和台灣在內的全球100多個國家簽署互換銀行信息的協議,也就是所謂的肥咖條款(FATCA)。

台灣並不在簽訂MCAA的國家之列,儘管受控外國公司與實際管理處所法已在2016年7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。目前不清楚我國是否有機會加入,如果無法加入簽訂MCAA,將無法透過CRS架構取得我國公司及稅務居民海外所得資訊。

許多國家近年來的賦稅思維已經轉向「減稅並擴大稅基、該收的稅必須收得到」,因此連手大追稅的同時,許多國家都在進行減稅,包括近日才剛提出減稅方案的美國在內,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根據OECD最新年度報告,該組織旗下35個富國持續減稅的結果,企業營利所得稅已經從2000年的平均32.2%降至2016年的24.7%,降低了近8個百分點。

註:第一批簽署MCAA的53國:阿根廷、義大利、比利時、韓國、百慕達、英屬維京群島、開曼群島、盧森堡、塞浦路斯、法羅群島、印度、英國、愛爾蘭、匈牙利、瑞典、冰島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哥倫比亞、馬爾他、荷蘭、丹麥、挪威、愛沙尼亞、波蘭、克羅埃西亞、墨西哥、拉脫維亞、捷克、保加利亞、立陶宛、芬蘭、羅馬尼亞、直布羅陀、斯洛伐克、希臘、斯洛文尼亞、格陵蘭、南非、格恩西、特克斯、凱科斯巴巴多斯澤西、庫拉索、蒙特塞拉、紐埃、安圭拉、曼島、法國聖馬力諾、德國塞色爾。

第二批將於明年加入的41國:瑞士、中國(含香港)、日本新加坡、阿爾巴尼亞、黎巴嫩、安道爾、馬來西亞、安提瓜巴布達、馬紹爾群島、阿魯巴島、莫里西斯、澳洲、摩納哥、奧地利、瑙魯、亞塞拜然、紐西蘭、巴林、巴基斯坦、貝里斯、俄羅斯、巴西聖基茨和尼維斯 、加拿大、聖露西亞、智利、聖文森、薩摩亞、庫克群島、沙烏地阿拉伯、哥斯大黎加、加納聖馬丁、格林納達、印尼、土耳其、以色列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烏拉圭、科威特。


泰國房地產專業投資團隊,在台灣及泰國當地深耕共16年的豐富經驗,藍海地產台灣總部也提供泰國不動產諮詢、合約文件翻譯,考察看屋。
泰國藍海地產分公司則提供:代租、代管、代交屋、代購傢俱及代售等五大類27項服務。無論您是要置產投資或買房自住,藍海地產都能夠給您最精準的諮詢。

泰國房地產  https://goo.gl/kapWVG
新聞資訊分享 https://goo.gl/kLfmRC
LINE活動資訊https://goo.gl/VJrVre
 粉  絲  團   https://goo.gl/63Ojhf


   聯  絡  人 :陳先生(彥廣)
  聯 繫 電 話:0903-406-720
   LINE   ID :@wvx4641o (要加@喔)
 
WeChat ID
bkk888hvr

 
arrow
arrow

    泰國曼谷房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