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 

55歲的謝展,是東南亞首富家族第三代成員。名片上的他是泰國第一大電信公司的董事,但他的人脈橫跨17個領域。他眼中的東南亞市場,贏家尚未出現,台商想要卡位就得把握未來5年。​
一身白襯衫、黑框眼鏡的謝展(Chatchaval Jiaravanon),接受《天下》記者採訪時,剛到台灣不到兩小時。他說起話來溫和沉穩,低調得不像是亞洲第二大富豪家族成員。

名片上的謝展,是泰國第一大電信公司True Corporation董事。據《日經亞洲週刊》估算,電信公司True Corporation市值規模約67.8億美元,在卜蜂集團的子公司中排名第二,僅次於零售業的CP All,規模約152億美元。

55歲的他也是泰國家族企業,卜蜂集團(Charoen Pokphand,在中國稱正大集團)董事長謝國民的侄子。去年,《Forbes》亞洲富豪家族排行榜上,謝家以財產總額277億美元排行第二,僅次於韓國三星李家。堪稱東南亞第一豪門。

跨足17產業,投資新創線上家教

除了電信業,謝展笑著謙稱自己「有好幾個不同身分。」他同時兼任旗下投資公司Telecom Holding Company的總裁兼執行長。據《彭博》統計,其人脈網路橫跨電信、能源、多媒體等17個不同產業。

這次把謝展帶來台灣的,是他的新身分,創投公司Kejora Ventures的諮詢顧問。

今年6月,線上教學配對平台Snapask完成Pre-A輪募資500萬美元,由創投Kejora Ventures、美圖董事長蔡文勝、騰訊共同創辦人張志東成立的微光創投共同注資。

其中,Kejora Ventures就有卜蜂集團的資金挹注。成立3年後,Kejora Ventures也在今年3月從總部印尼、新加坡、菲律賓拓展到泰國曼谷,旗下兩支基金規模分別是3000萬美元、8000萬美元左右,投資企業總數將近30間,Snapask就是其中之一。

學生線上發問,再由系統媒合適合的家教來提供解答,這樣的商業模式也被BBC和《彭博》形容為「家教版的Uber」。產品上架兩年,Snapask的服務就從香港拓展到印尼、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和台灣。Snapask創辦人,28歲的余佑謙(Timothy Yu),也在去年入選《Forbes》「30 under 30」(30位30歲以下的菁英)。

卜蜂集團家底厚,總營收是蘋果兩倍

謝展這次來台,就是為了走訪Snapask位在台灣的辦公室。但身為謝家第三代的他,對台灣一點也不陌生。

1921年,泰籍華裔的謝氏兄弟,謝易初和謝少飛共同創業,把中國的種子賣到泰國,做起農產品種籽生意。

現在,卜蜂不只是農產品的代名詞,更是版圖遍及東南亞、歐美、中國與台灣,跨足零售、電信、金融、房地產、媒體的巨型集團。去年,卜蜂集團年營收總額介在400億到500億美元之間,相當於蘋果(Apple)去年營收總額的兩倍。

董事長謝國民就是謝易初的兒子,在家排行老四。謝展的父親謝中民,則是排行第三,現在是卜蜂集團的執行董事長。據《Forbes》估算,其身價至少40億美元。

謝中民曾任True Corporation的副主席,謝展也繼承父業,跨入電信領域,還因此在台灣住了兩年。

1996年,因為和辜家的交情,一通電話就答應和當時的台泥總經理、和信電訊負責人辜成允合作,一起競標電信執照。他四處開車環島,為基地台選址鋪路。

當時,卜蜂集團佔股12%,直到隔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才脫手,謝展也回到泰國處理善後。

東南亞市場關鍵5年,台灣要強化軟實力

說起台灣,謝展分析,台灣企業的硬體實力不容忽視,但在東南亞市場的發展,軟體方面還有更多發展空間。他舉例,像是台灣做的電動機車共享模式就很有趣,是東南亞市場上還沒有的嘗試。

如果企業想進東南亞市場發展,速度決定一切,未來5年就是關鍵。「5年後,如果還不能在每個東協會員國佔有一席之地,機會之門就會關上。到時候,開拓市場需要的努力和資源都會大幅增加,」他說。

謝展認為,電商是大企業之間的競爭,所以他不在成熟的電商市場廝殺,而是從周邊的生態圈做起,用物流、Fintech、POS系統、付款閘道(payment gateway)堆疊競爭優勢。想快速打入東南亞市場,不僅要找對合作伙伴,測試也很重要。「可以先用最低成本的方式,來測試市場反應,像是利用臉書頁面測試你要提供的服務,」他說。

在東南亞這個贏家未定的世界裡,怎麼用最低成本、最快速度搶下市場主導權,就是台灣企業未來5年不得不打的一場仗。


泰國房地產專業投資團隊,在台灣及泰國當地深耕共16年的豐富經驗,藍海地產台灣總部也提供泰國不動產諮詢、合約文件翻譯,考察看屋。
泰國藍海地產分公司則提供:代租、代管、代交屋、代購傢俱及代售等五大類27項服務。無論您是要置產投資或買房自住,藍海地產都能夠給您最精準的諮詢。

泰國房地產  https://goo.gl/kapWVG
新聞資訊分享 https://goo.gl/kLfmRC
LINE活動資訊https://goo.gl/VJrVre
 粉  絲  團   https://goo.gl/63Ojhf


   聯  絡  人 :陳先生(彥廣)
  聯 繫 電 話:0903-406-720
   LINE   ID :@wvx4641o (要加@喔)
 
WeChat ID
bkk888hvr

 
arrow
arrow

    泰國曼谷房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